生命成长、价值探索、“心理+”寻宝精彩纷呈|2023年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重庆医科大学开展了以“新征程,心启航,向未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多视角多途径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心理成长微课——细微之处见生命成长

课程导入、相互讨论,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功能,通过讲演“短小精悍”的心理微课内容,向广大学生传递心理健康知识,内容包括“学史增信”和“生命教育与心理成长”两大类,同学们的作品中不仅有对大学生心理成长的感悟,还有对家国情怀的关注以及生死话题的探讨。

三级心理之家——成长路上有朋辈力量

通过开展校院、班级、宿舍三级心理之家建设成果评比会,同学们绘制心理小报展现各级心理之家的建设过程和成长收获,在校园广场展示优秀作品,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看,自我教育与成长互助,心理成长经验润物无声地传递到同学们心中。

心理游园寻“宝”——遵循内心去选择探索

热闹的校园寻“宝”活动,设置目标任务,以及积分闯关挑战,促进团队协作,激发校园活力,同时也通过游戏本身设定启发同学们意识到,人生路上,遵循内心,不断地选择和探索,才是最为珍贵的宝藏。

心理+轻团体——放松治愈的心灵港湾

通过打磨小而美的“心理+”轻团体,每周举办心灵瑜伽、音乐故事分享会等特色活动,让同学们在60分钟内,感受身体的拉伸,体会呼吸中的稳定,在故事的分享中感受音乐背后的情绪,收获治愈与温暖。针对期末复习需求,面向学生推出的90分钟“专注力”轻团辅,帮助学生合理调节自我,专注期末复习。

知识讲座宣传——医校联合的成长赋能

注重知识宣讲,赋能队伍成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实操培训”(附一院精神科艾明)、“我和我的家庭”(重庆邮电大学的吕悦)等系列讲座持续提升心理委员胜任力;聚焦抑郁防治开展“心向阳光,医路飞翔”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演讲比赛;承接高新区心理教师专业成长督导工作培训;推送5.25阳光青春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课堂的线上资源等,通过以上举措不断赋能学生团队,助力高新区师生共同心理成长。

重庆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坚持打造朋辈心理活动平台,加强教育引导,树立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