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第九期团体心理素质训练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第九期团体心理素质训练营于2021年4月30日圆满结束。本期训练营3月26日下午在缙云校区团体心理辅导室正式开营,由心理中心林敏老师带领,主题为“追寻与体验生命的意义”,团体成员为全校招募自愿报名并通过面试的学生,旨在通过连续性心理特训使参与者不断追寻与体验生命的意义。

本期心理素质训练营分为六次特训,循序渐进,由浅入深。

第一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团队交互熟悉了解。包括音乐热身、小天使与小魔鬼、心愿与心结等活动,并对“追寻与体验”进行了初步探讨。

第二次活动侧重于对生命中痛苦与幸福的理解,练习对痛苦的解离与心理灵活训练,学会“一手接纳痛苦,一手创造价值”。

第三次活动侧重对生命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及精神属性的探讨,现场雕塑“自我与角色平台”,形象的演示使团体成员深刻体验到了自我与角色之间的复杂关系及作为社会人的客观真相。

第四次活动从意识与潜意识方面挖掘团体成员的价值方向,通过死亡与孤独相关活动体验激发成员看到自己生命中真正重要的部分。

第五次活动则把前几次的所有探讨与收获都聚焦于当下,引导成员探讨“活在当下”的本质,使团体成员意识到无论生命的意义是什么,都由一个又一个当下的认知与行动创造。

最后一次活动主题为守护与放飞生命,在成员们体会到追寻本身的意义及对生命意义的体验越来越深刻之后,强化守护自己及身边每个生命的意识与方法,并在体验放飞生命的活动中结束此次训练营。

   参加训练营的同学们在最后对本期活动的反馈中纷纷写到“赞叹”、“值得”、“新奇”、“幸运”等词,表示已经把很多团体训练的经验运用到了日常生活与学习中,体会到了更丰富的生命意义。也有同学表示,虽然还没有明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但已经走在追寻意义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