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4期“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201811月20日,由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重庆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第4期“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缙云校区兰苑L1-3212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特邀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翱主讲,学生处杨华仁处长主持,各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学工系统机关工作人员、宣传部、保卫处等相关处室100余人参加学习。

点击查看原图

辅导员身兼教师和管理者的双重身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日益复杂化和多元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次培训以“高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策略”为主题,旨在培养辅导员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的危机干预工作意识,增强辅导员处置学生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促进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发展和个人成长。

周翱老师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对高校学生工作风险防控形势进行了剖析。同时,结合高校的真实案例,对学生管理工作中如何进行风险防控进行了深入解读。从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功能入手,指出了辅导员在危机事件处理中的三点抓手,“熟悉业务政策是前提,加强班级建设夯基础,活用法律规章长底气”,生动的案例解析让在场的老师们明确了在学生管理风险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义务。

最后,周翱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高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策略“三级缓冲法”,从突发事件发生后学生及家长的心理变化、辅导员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入手,提出了“危机处置六点建议”。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结束后,杨华仁处长代表学工系统诚挚感谢周老师的耐心讲解。杨华仁指出:在我校学生管理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学院、各职能部门“明职责、站好位”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辅导员身兼教育者与管理者的双重身份,能做到在工作中“找兴趣、养毅力、勤动脑、多总结”,不断增强辅导员职业化发展意识十分必要;此次培训以学生突发事件处置为主线,将学生工作串联起来,对于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有裨益,希望各位老师在今后工作中,能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努力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效。

点击查看原图


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