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专业送温暖”的人 ——心理咨询预约接待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119日下午13:00,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A11504,林敏老师对所有心理咨询中心预约接待者进行了培训。与其说这是一场培训,不如说这是一次有趣的分享会。

林老师一如既往还是从志愿者精神讲起,让志愿者们再次记起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初衷。接着林老师以一个小故事引出了今天培训会的主题——“倾听的四只好耳朵与回馈的六根好舌头”。

所谓四只耳朵指的分别是:让对方知道我专心地听你说话;我听得懂你说话;我赞成你说的话;我好喜欢听你说话。其中,林老师特别强调了,当说话对象与志愿者交流的时候,即使志愿者的价值观与他们不一致,但是一定不能排斥他们,而应该认真聆听。

而六根好舌头指的就是:对事件内容、情绪、动机、能力、德行都做出正向反馈。这提示志愿者:与别人交流的时候不能只是倾听,还应该对对方与他们交流的内容做出反馈,并且这样的反馈应该是一种正向反馈。同时林老师提出,这样的反馈不仅仅是志愿者获取对方信任的方法,也是让对方知道他们对此事态度的途径。

因此,倾听和反馈对于志愿者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做到这两个方面不仅仅有益于他们更好地进行志愿者服务,在日常生活中,牢记这两方面也可以帮助他们结识更多的朋友,更好地去处理人际关系。

最后,林老师告诉志愿者们:志愿者就是送温暖的人,而进行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更专业。做好倾听的四只好耳朵与回馈的六根好舌头,希望所有志愿者都成为“专业的送温暖的人”!


蓝十字心理志愿服务队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