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心+苑”申报系列活动成果交流会暨各学院权益服务心理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朋辈育人“心”力量,鼓励更多学生骨干发挥“自助”、“助人”的作用,开展更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心理精品活动。12月10日,在缙云校区杏苑六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6309,召开了2023年“心+苑”申报系列活动成果交流会暨各学院权益服务心理工作总结会。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恒、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李婧雯、基础医学院团总支书记张蓝丹出席本次会议,学生权益服务与自律委员会朋辈心理服务中心与各学院权益服务心理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生社团骨干共93人参会。

本次会议由朋辈心理服务中心罗一寒主持。会议有五个部分:2023年心理活动情况总结、活动经验分享、“心+苑”项目介绍、心理中心参观讲解及设备体验、活动交流研讨。

2023年心理活动情况总结

会上,由朋辈心理中心熊代楠介绍了本学期心理健康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在心理中心的指导下,朋辈心理服务中心致力搭建合作平台,发挥“朋辈力量”,服务更多同学。今年以来探索推出了音乐故事分享会、“光影世界品味人生”、读书分享沙龙、心灵手语等多个精品活动,搭建了多元合作模式,同时搭建“心+苑”活动申报项目平台。本年度开展活动97场,参与总人数10560人,活动反馈表满意度调研平均分在9.43(满分10分),“医心向阳”公众号阅读量突破10万+,关注用户量提升了72.71%。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丰富了校园文化,锻炼队伍,服务同学。

朋辈心理服务中心-工作总结汇报

活动经验分享

来自本学期的各类活动负责人代表分别对活动筹备、开展过程及内容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格瑞斯&纤韵瑜伽社-“瑜”你成长,“伽”倍幸福活动

格瑞斯&纤韵瑜伽社团与朋辈心理服务中心联合推出的“瑜”你成长,“伽”倍幸福活动,以教练精心准备的瑜伽动作为载体,给同学们的内心深处带来平和与感动;

第一临床学院学生会心理部-情绪交换商店

第一临床学院学生会心理部分享其本学期举办的活动,以情绪交换商店活动为例,分享了其心理相关工作的经验与收获;

中医药学院心理健康专项志愿者团队-“心+苑”之浸在空气里的浪漫

中医药学院心理健康专项志愿者团队开展的“心+苑”系列活动之——浸在空气里的浪漫,其中的应急玫瑰与晾晒诗歌活动以独特的在苑区开展活动的模式,帮助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之余找回生活的新意与浪漫;

“跃然指上”手语社-“以手之形,传递我心”心灵手语

“跃然指上”手语社和朋辈心理服务中心联合推出的心灵手语活动,期期不同且富有意义的主题,带领同学们用另一种语言表达爱,感悟生命。

心+苑项目介绍

李婧雯向大家介绍了“心+苑”系列活动,及明年申报注意事项,希望大家在提升能力的同时,也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周恒做总结发言,阐释了“心+苑”的内涵,并指出心理活动不仅安慰心灵,更要理解生命,引领精神,振奋人心,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到朋辈心理服务工作中来,传递朋辈力量下的温暖。

心理中心参观讲解及设备体验

为了加强学生骨干对我校心理中心场地及设施设备的了解,蓝十字心理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人员带领下参会同学完成心理中心参观讲解及设备体验环节,加深对心理中心设施设备和心理活动的了解。

小组交流发言及总结

在小组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分别对过往举办的活动的特色之处进行反馈,而且诚恳地提出活动中尚可优化改进之处,并提出具有操作性和实际意义的建议,同时对明年的活动提出了更加丰富的想法。最后小组间进行分享交流。

“悠悠心林,行则将至”,我校心理工作关注学生发展,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首位,未来将继续重视学生骨干团队的培养,进一步发挥朋辈力量,丰富活动类型,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培育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