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医心事月月谈第(第三期)之“用积极心理学的视角看犯罪心理”主题沙龙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4日下午,第三期小医心事月月谈主题沙龙在缙云校区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开展,活动邀请重庆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春霞老师,带领大家学会用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去看待犯罪心理,旨在帮助同学们认识犯罪,了解个体犯罪行为背后的各种心理因素,并学会积极应对和预防犯罪。

张老师先是由一部美剧《犯罪心理》来引入犯罪这个话题,再请同学们讨论并分享“如何理解犯罪行为”,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对犯罪行为的认识。

紧接着,张老师抛出问题——影响犯罪的因素有哪些呢?在讨论过程中,张老师通过社会热点事件、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故事及相关的研究数据等解释影响个体犯罪的因素。随后,张老师通过“马斯洛需求理论”带领大家一起分析犯罪心理的产生过程。

最后,大家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就“作为一名医学生,应当如何预防犯罪及应对犯罪行为"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本次小医心事月月谈,同学们明白了任何犯罪发生背后的都存在着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果我们能进行积极的分析、正确的引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犯罪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