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医心事月月谈(第二期)之“赶走外貌焦虑,接纳真实的自己”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9日,重庆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周会婷老师主持开展了第二期“小医心事月月谈”心理沙龙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缓解外貌焦虑、提升自信心,在分享与探讨中,学会接纳真实的自己。

活动开始,周老师采用击鼓传花的方式随机让同学们分享对自己容貌/身体的不满意和焦虑,活跃现场气氛。随后通过记录短片带领同学们渐入佳境,再由未发言的同学讲述自己有关外貌/身体焦虑的经历及看法。在这一过程中,周老师鼓励同学们大胆发言,潜移默化地带领大家进行事实、观念、情绪和行为分类。

紧接着,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认知情绪ABC理论——即人的消极情绪和行为结果(C),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A)直接引发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错误信念(B)所引发。通过和大家探讨关于容貌的想法是否正确,澄清现实情况,进而帮助同学们建立正确的观念,缓解容貌焦虑。

随着讨论逐渐深入,周老师邀请同学们一起观看有关容貌焦虑的女性独白剧——《魔镜》,和大家更直观地探讨容貌焦虑和对美的定义。短片结束,有的同学表达对“自信的女孩最美”赞同、亦有对“我不完美,完美多苍白;我很完美,完美的成了我自己”印象深刻;男同学们的发言也引人深思“关注自己真正擅长的方面从而去发挥长处,对自己不能够控制的方面不去过多的在意,会更轻松。”大家一致认为“美应该是广阔而包容的,美不应该被某一个标准定义。“

交谈进入更深的层次,周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涂鸦绘画,让同学们在舒缓的音乐中画出自己最开心的场景,并通过固定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作品,其他同学不加批判的发表欣赏作品的感受。通过这个环节,大家逐渐清晰自己在生活中更重要的部分是什么,有同学表示“自己豁然开朗,比起那些重要的事情,现在的烦恼不值一提,好像都烟消云散了。”

最后,沙龙在一首鼓励表达女性真实之美的的MV中走向尾声。